幼儿园教师与一线教职员的其中一项重要责任,是与孩子的父母建立密切的关系,进行良好的沟通。但老师与教职员们却可能经常陷入困难的处境及艰难的对话中。

为了帮助他们更有效地与家长沟通,并建立更强大的信心,智源教育学院于2021年8月19日举办了为期半天的幼儿保育和教育职业发展(CPD)工作坊:“交谈及说服的自信心”。

约25名来自多所幼儿园的前线教职员及教师参加了互动式的线上工作坊,这也让他们在工作过程中更好地与团队及内部利益攸关方沟通。

工作坊旨在通过深入了解有效的语言和非语言沟通,帮助他们理解和应用心理学的说服原则。其中包括通过理解肢体语言的重要性来建立融洽关系,例如传达正确的声量、视觉和语言信号,创造良好的第一印象,找到共同点,真诚地交流与倾听以及了解并应用互惠性。

线上工作坊采用合作学习的方式,提供各种激励及分享机会,以帮助参与者学习关键的沟通策略。

分组讨论环节让参与者有机会应用“影响力原则”等概念,并讨论幼儿保育领域中经常出现的场景,以及各种可使用的沟通技巧。

参与者反映说,这次的工作坊是一次“丰富的体验”,帮助他们更好地了解各种沟通技巧以及如何有效地应用至不同场景。

其中一名参与者表示:“培训师非常亲切,经常鼓励我们。他们确保我们感到舒适,并且分享了许多有用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