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技术进步的推动下,数字化对教育改革影响深远。 对于那些渴望利用新兴数字技术并将其融入到幼儿中文教育工作中的教育工作者而言,他们面临着巨大的机遇和挑战。约400名幼儿教育工作者参与了智源教育学院2023 第六届国际幼儿教育华文研讨会,以了解如何最有效地利用数字技术促进工作和专业发展,从而获得新的见解。

本次研讨会由智源教育学院(KLCII)和(汉考国际(北京))联合举办。研讨会于2023年3月11日在新加坡举行,主题为 “数字时代学前教育(中文)国际化发展” 。智源教育学院是新加坡著名的私立教育机构,汉考国际(北京)是一家专业的教育与测评服务机构,致力于为全球三千多万的汉语学习者提供国际汉语教育服务。

这场以中文进行的线上及线下形式举办的研讨会吸引了来自东南亚和中国50个学前教育品牌的约400名参与者。

智源教育学院总裁兼校长蔡颖徽先生为大会致辞,他强调了重新构想、不断采用新技术,提高技能以在瞬息万变的教育环境中保持相关性的重要性。他分享了KLCII在2019年采取重大步骤的经验,成功将运营数字化和自动化流程,实现了业务转型的成功经验。特别是在疫情期间, KLCII 不仅在幼儿教育师资培训方面保持优势,而且还扩大了业务,提供企业转型咨询服务和培训课程。

此次研讨会旨在让幼儿教育工作者接触到新的思维方式,帮助大家与时俱进,为提高学前华文教学水平带来新思路。

在为期一天的研讨会中,有四位专题主讲人和八位工作坊主讲人,包括国际幼儿专家和从业者。他们为学前中文教育工作者提供了新的见解,了解如何通过将数字技术融入教学实践, 促进专业发展。

专题主讲人包括:

梁春晓先生,苇草智酷创始合伙人,盘古智库老龄社会研究院首席,专家前阿里巴巴集团高级研究员、副总裁,阿里研究中心主任

1. 梁春晓分享了数字时代对教育的变革性影响,以及在塑造教育未来中前瞻性的重要性。为确保教育在社会中保持相关性和有效性,有必要充分利用新科技,培养想象力和创造力,并采用长期愿景。因此,学前教育工作者必须适应变化,发展新技能及知识。

虞永平教授,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理事长

2. 虞永平教授强调了结合本地文化和社会环境融入幼教课程的重要性。这种方式促进了孩子们的学习及发展,推进文化保护及对其文化的自豪感。他也强调幼教工作者必须有广阔的视野,创新能力,深度了解本地文化,以开发一个满足幼儿学习发展的课程,并创造一个具有互动性及吸引力的学习环境。

李佩泽博士,现任汉考国际教育科技( 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3. 在李博士的演讲中,他探讨中文教育与学前教育的一致性,以及数字化将给两个领域带来哪些机遇与挑战。数字时代提供了许多机会,包括获得广泛的教育资源,个性化的学习体验,以及来自世界各地的学习者和教育工作者联系和合作的能力。数字时代为改进教学学习方法,开拓教育视野,培养世界观提供了新的机会。

熊华丽老师,现任新加坡加拿大国际学校的中英双语课程总监

4. 熊华丽女士的演讲强调了由于语言背景的多样化和英语的主导地位,在国际学校开设汉语课程所面临的困难。然而,她分享了加拿大国际学校如何通过有针对性的课程开发、深思熟虑地选择教科书和有效的教师管理策略来应对这些挑战。

本次工作坊由来自中国、新加坡、泰国和美国的专家主持。在8场中,4场在线上进行,4场在线下进行。主题包括:

线下工作坊:

  • 国际学校数字化方法对中文学习的影响
  • 现代数字技术在儿童融合教育课程 (UDL) 中的应用
  • 数据平台对国际学校学前华文教学的影响
  • 项目式学习法PBL在中文课堂上的运用

从左上顺时方向:田谦女士,加拿大国际学校教师;凌健先生,新加坡智源教育学院中文学术部主任;冯玉珊博士,东南亚联合世界学院(新加坡总校)中文教师; 王建强先生, 新加坡华中国际学校 IB and IGCSE教师

线上工作坊:

  • 多元文化社会中双语学习的重要性
  • 大数据驱动下,托育行业如何顺势而为
  • 现代科技对泰国学前华文学习的影响
  • 国际中文学前教师职业技能等级标准的创建与发展

从左侧顺时方向:张丽华女士,马萨诸塞州布鲁克兰高中(美国),中文教师; 张华先生,托育圈平台创始人; 祝君茹女士,泰国国际学校教师; 于艳女士,汉考国际课程与教学总监,侯静女士,智源教育学院中文幼教课程部副主任;谢宝德先生,新加坡智源教育学院市场开发副总裁

智源教育学院常务副院长,陈实博士为本次的研讨会做总结分享。她着重强调了跨界碰撞和拓展思维在促进学前中文教育发展方面的重要性,同时,她对来自美国、泰国、中国等各地的演讲者表示感谢,这些演讲者凭借对数字时代的准确定位和与主题的紧密结合,为大会增添了无限的价值。此外,她也强调了智源教育学院未来将着重于创新发展以支持幼教营运和业务转型

陈实博士为大会进行总结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