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6日在新加坡终身学习学院举办的第五届国际华文幼儿教育研讨会吸引了320多位来自新加坡、马来西亚及中国的幼儿教育工作者。这是自2003年举办第一届研讨会以来,出席人数最多的一次。

由智源教育学院主办的这一届研讨会进行了一整天,重点推出两项专题研讨及八个工作坊,让与会者有机会结交新同行,并分享经验、互相学习。幼儿教育专家、台湾国立政治大学简楚瑛教授发起的主题讨论引发了听众的极大兴趣。简教授谈到全球化是如何给幼教领域带来挑战,讨论课程开发老师的角色和幼儿园老师面临的问题,并同时也探讨了幼儿课程面临的诸多问题。

智源教育学院院长兼总裁关燕玲博士进行了《新加坡幼儿教育课程的多样性及其演变》专题演讲,概述了新加坡幼儿教育课程和师资培训从开始到今日的发展。关博士在介绍师资培训时提到师资培训的发展变化,例如培训时数从八十年代的60小时,逐渐提升到今日的800小时。

早上的专题研讨过后,下午与会者们按照各自需求,参加了不同的工作坊。如:《对外汉语说话教学与本土文化》、《幼儿园艺术教育与华语教学——在手舞足蹈中学习第二语言》、《中国-新加坡幼儿园课程的转换与交接》、《新加坡幼儿园瑞吉欧教育的新尝试》等等。

智源教育学院借本次研讨会之机,庆祝与北京师范大学合作20周年,与来自各界幼儿行业的同仁会面,结交新朋友,分享经验。

第五届国际华文幼儿教育研讨会真诚感谢新加坡幼儿培育署(ECDA),新加坡精深技能发展局(SSG)和新加坡劳动力局(WSG)的鼎力支持。

与学生进行互动和交流

手舞足蹈学习第二语言

智源教育学院 – 北京师范大学学生在幼儿园进行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