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讲华语运动”40周年庆典上指出,“新加坡的双语优势正在相对减弱”。原因之一是,世界各地的人为了把握中国发展所带来的商机,正积极学习华语;另一原因则是,讲英语的华族家庭,已经由20年前的42%,上升到了71%。

不过,让人欣慰地是,也有不少人看到了华语教育无论是在子女求学阶段还是培养他们将来成为国际化人才方面的重要性,因此愈加重视。

记者访问到一位女士,为了孩子的中英双语教育,还专程读了一个高级华文教学大专文凭班,接下来就请她谈谈自己为什么这样做?收获了什么学习经验?希望以此给大家提供一些有用的借鉴。

图为王思斯在给学生上课

大家好,我叫王思斯,2019年从智源教育学院的高级华文教学大专文凭班毕业。

曾就读于中美名校
2017年,我们全家第一次踏上了新加坡的土地。作出这次移居决定的原因有很多,新加坡的优异的中英双语教育环境使它在与其他新移居地比较中,在我这样有幼童且长期思考多文化教育的家长心中占据了无可替代的一席之地。由于自己多元的家庭背景,子女教育一直是个令我无法停止思考的主题。在经历了中国人民大学、美国纽约大学、美国华盛顿大学三次转换专业,在三个大洲的移居工作生活的体验和思考之后,我第四次选择了新加坡,选择了智源教育学院的华语教育专业这个新的事业切入点。我个人是国际化人才培养的信仰者,经过了2020年新冠疫情的洗礼后,这个信念也变得愈发坚定起来。尽管从2016年之后世界“去全球化”的大趋势开启,世界各国都有民族主义增长的势头,在越发非黑即白的强势逻辑里,思辨和多元化共存的生存空间被一定程度的挤压。在这种大背景下,国际化人才的培养道路的正确性遭到了质疑。这种挑战,在一定程度上,我觉得是对国际化路线的参与者提出更高的要求,就是每个参与者都需要更加诚实的扪心自问,我为什么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支付不可追索的时间和机会成本,走一条当下看起来也许大势已去的道路。这些参与者就包括家长、学生、教育从业者甚至政策制定者在内的多方人士。虽然在人工智能时代,各国都提出终生学习的概念,但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的规律不会随着科技指数增长而改变。人作为相对与人工智能的人文技能的载体和使用者,面对终身学习的艰巨任务,早期教育和思维习惯的培养反而显得更加至关重要。而孩子良好习惯和自律的形成,并且通过探索和持续的观察和引导,发现并引导孩子的学习兴趣和热忱,这些都是未来一代能成为成功的终身学习者不可或缺的教育节点。

培养孩子深谙中西文化
我希望可以把我的孩子培养为自然的中英双语使用者、深谙中西双文化的沟通使者。他们可以在双文化和语境中思考和分析现状,能够在东西两种差异巨大且逻辑方式迥异的语境里找到恰当的表达方法。用创造性的方式,达成信息准确的传递和情感有效的沟通。只有那些深入理解双方文化,并且能跳出任何一方文化,用第三只创造性的眼睛审视文化沟通与相互影响的人才群体,才可以成功坚持开放性社会的实践。习得本身是一个从高质量的模仿到基于运用自如的创新过程。这样的教育目标,不仅需要有教育专业知识的人才参与,更需要有各行各业从业经验的人介入教育行业,特别是基础教育行业,来帮助孩子能够基于不同的语言,塑造他们早期的思考方式和基础层面的调研方法的成型。在语言运用的层面,我希望我的学生从可以识可以写,再到可以用华语及其逻辑思考并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到最终可以使用华语作为审美的媒介,进而了解进而欣赏华族语言和文化之大美,最终在持续演进的华族文化平台上进行运用和创新,以此继往开来的传承华族文化。新加坡提供给我的天然双语教育媒介,是我可以在追求实用性和应用转化率的情景教学的基础上,进行项目式的实操,增加华语在日常和交际环境中的有效使用。在简单和有限的语言储备中,也可以实现知行合一的在生活中解决实际的小问题。

如何教导华语是第二语言的学生?
我选择新加坡智源教育学院是因为它的课程设计基础且实用,可以让我这个并不是教育专业毕业的人学会如何从最常用的基本教学层面入手,教导那些华语是第二语言的学生,这本身符合我的现实生活中教育子女的需要。

Q: 您已经是横跨几个专业的研究生,现在来学一个教育大专文凭,会不会觉得“屈才”?
王思斯:我觉得一个人的自我实现并不是线性的,具体到学历方面,凡是对我现阶段人生目标有相关性的知识,就是有价值的知识。从事理论研究并不是我现在最想做的事情,那么博士学位就不是我立刻就需要达到的目标,虽然不排除我日后在教育行业深耕需要更高的学历。

Q: 那进入教育行业一切归零,是不是付出了太多了个人收入的机会成本?
王思斯:我想说,一个人丰富的经历本身就是巨大的人生财富,特别是跨行业的斜杆经验更是创新的原料,货币价值只是人生价值的一个方面的反映,而无形财富也是同等重要的,就譬如言传身教的对于后代的培养。人生有季节,角色会转变,在创造财富、持有财富和财富增值的过程中,需要的是团队和家族的协同努力,需要有各方面专业知识的人共同探索未知的领域。人才的教育和储备是社会有形和无形财富增值最为核心的内容。

Q: 请问您在智源教育学院还收获了什么?
王思斯:我想应该是来自各行各业的良师益友,大家来自五湖四海,背景不同,年龄不同,但却不约而同,选择到智源继续深造,成就各自明天的梦想。我也很喜欢我在智源遇到的各位老师,可以在这个年纪再重新审视教师这个职业对从业人员的反向塑造,才发现为人师表是件多么不容易的事,对于一个人内心世界的要求也许恰恰是我现在最需要修炼的。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谢谢思斯的分享,让我们了解了她的所思所想,也有助于我们深层次地考虑子女的教育问题。

如果您也希望到智源教育学院读此文凭,记者向校方了解到,智源教育学院的入学标准是16岁以上,完成了十年的正规教育。学生若全职读书,成功完成所有课程作业和实习,且出勤率达到80%以上,即可获颁新加坡私立教育理事会(CPE)认可的“高级华文教学大专文凭”。

“课程费6826.60新元,可分期付款,最多分期五次,每两个月一次缴付款项。”

有意修读高级华文教学大专文凭者,可拨电 6337 8338查询。

新加坡智源教育学院(KLCII)

热线:6337 8338
电邮:[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