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上海的曹沛(36岁),就是去年考获高级华文教学大专文凭的毕业生。他如今在新加坡一家知名华文补习中心任教,当被问及如何评价这个大专文(Diploma),他由衷感叹:“这是我迄今为止人生中,在教育投资里花费最值得的6000多(新)元。”

曹沛在为学生讲解 /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曹沛解释说,他原本在中国考获计算机相关的大专文凭,2010年因缘际会来到狮城一家补习中心教华文,前八年“靠经验教学”,近年萌发念头,希望获得另一种教学思路。再加上他原本在国内考到的大专文凭不被本地机构认可,曹沛以往填写学历时只能注明持“ITE”级文凭(工艺教育学院文凭),他希望也能考获被新加坡认可的一纸文凭。一番比较之后,曹沛选择报读新加坡智源教育学院(KLC International Institute)开办的高级华文教学大专文凭课程。一周上课五天,每天上午读三四个小时,曹沛不断汲取教学营养,他自认虽然之前有一定的教学经验,但在心理学方面仍有很大欠缺,通过老师的专业讲解,他全面理解了教学方法。学校的普通话和HSK课程,则填补了他在普通话教学中的不足和知识盲点, 特别是在多音字和变调音这两点上,使他“温故而知新”。
不仅如此,曹沛也告诉记者,他有幸在这段“旅程”结识了一些良师益友。他说,同学中除了新加坡籍同学,也有持长期探访准证、工作准证或家属准证的中国同胞,包括陪读妈妈。他们或为自我提升,或为在狮城就业或转业考量,不约而同选择报读这个课程。继曹沛之后,记者也访问了其他几个已毕业的学员,他们有的是从新加坡O水准毕业,或中国中专、大专毕业,也有的甚至是从欧美名校硕士毕业。他们不少人毕业后从事华文教学相关工作。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连读十个月后,曹沛顺利毕业,随即又找到一份补习老师的稳定工作。如今已在此安家立业成为永久居民的他,也希望接下来有机会继续深造。

其实,像曹沛这样,修读高级华文教学大专文凭的人越来越多,以他就读的智源教育学院为例,学生逐年增加,其中,因疫情期间想提升或无奈失业,欲转行从事华文教育的朋友,也不在少数。

学生若全职读书,成功完成所有课程作业和实习,且出勤率达到80%以上,即可获颁新加坡私立教育理事会(CPE)认可的“高级华文教学大专文凭”。

“课程费6826.60新元,可分期付款,最多分期五次,每两个月一次付清所有款项。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有意修读高级华文教学大专文凭者,可拨电 6337 8338查询。

新加坡智源教育学院(KLCII)

热线:6337 8338
电邮:[email protected]